聚焦思政课堂,共话铸魂育人—2021年甘肃省职业院校 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中职学校思政与德育课程骨干教师培训 项目在我校举行

栏目:培训动态 发布于: 2021-08-17 浏览 575 次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精神,在甘肃省教育厅领导下,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甘肃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职学校思政与德育课程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近日在我校举行。726日上午,在西北师范大学逸夫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苏向荣出席开班典礼,来自甘肃省职业院校的97名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项目负责人甘悦老师主持。

开班典礼上,苏向荣副教授讲述了西北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和近几年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并对中职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提出期望与要求,希望思政课教师做到“转时态”、“转语态”、“转心态”、“转状态”,努力成为一名有目标、有措施、有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项目负责人甘悦老师详细说明了培训期间的学习任务、实施要求及相关细节,仔细解读了培训课程方案,并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破冰活动,让学员明确培训内容的同时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最后,组织全体学员参观了西北师范大学校史馆,并合影留念。

 



为方便学员集中管理,培训单位统一安排食宿。食宿条件虽然简单,但学员们丝毫没有怨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我们是来学习的,不是来吃饭的。”话语虽然简单直白,但已透露出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正确认识和高度重视。

726日下午,培训课程正式开始。殷兴东教授作了《保护青少年法律知识》专题讲座,讲座从“青少年和儿童”的区分开始,围绕“为什么要守法”这个大主题,依次讲解了青少年三大法律责任、对违法行为的自我防范和《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殷教授指出,职业学校的教学不仅要注重职业技术的教学,还要注重学生品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建议从源头入手,强化家庭教育功能,建立家长教育长效机制,传播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主要责任,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727日上午,张善鑫教授详细讲解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政策与甘肃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从职教政策与规划、职教现状与差距和甘肃行动与机遇三个方面作了理论阐述和实践指导。张教授循循善诱、春风化雨般的讲解,使学员们对我国职教政策与规划有了全面了解,对职业教育现状有了充分认识,进一步明确了作为一名职教人的职责和使命。

727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虎林副教授作了《学校德育的主要方法与实践运用》专题讲座,着重从学校德育方法分类和学校德育的主要方法与运用要求两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他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学校德育教育的六种方式,让培训学员认识到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需要全面提升自我,从学生实际出发,运用一定的德育方法,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真正把德育放在首位。

728日上午,李海月教授作了《中职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专题讲座,她从教育部颁发的重要文件着手,围绕背景、基本内容、主要变化、中职思政课性质、思政课结构、思政课基础模块新旧对比、创新对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认为课程标准是教学的依据,应该深入秉持思政课教学理念。

729日上午,蔡文成教授作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讲座。蔡教授从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理解党的百年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全面把握党的百年历史规律和根本要求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讲解,提出要用“七一”讲话精神统领党史学习教育,倡导中职学校思政与德育课程教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29日下午,李建升教授以《学生管理的心理智慧—我们如何认识自己和他人》为主题,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压力的来源、表现及危害、压力应对的方式方法和心理情绪放松调节的主要途径”四个方面,用通俗易懂、富有哲理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对如何保持健康心理状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述,让参训学员深受启发。

此次培训,学员们认真听课记录、主动参与互动、积极交流研讨,营造了活跃的课堂气氛和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学员进一步拓宽了思路和视野,强化了学习与研究意识,对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在新时代背景下,思政课教师要担负起培育时代新人的重任,以“六个要”和“八个统一”为标准,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切实提高思政课实效性,给青少年种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