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ult-logo

中心简介 / Center introduction

中心简介

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高师中心)隶属甘肃省教育厅,依托西北师范大学,受甘肃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双重领导,系全国高校师资培训体系一级组织。其前身是根据原国家教委《关于建立高等师范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和培训点的通知》(教师字﹝1986﹞096号)精神,甘肃省教育厅(甘教高字﹝1986﹞118号)文件决定,于1986年11月成立的甘肃省高等师范学校师资培训点,附设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务处;1987年10月更名为甘肃省高等师范学校师资培训中心;1990年8月改为独立建制,由西北师范大学直接管理;1993年4月更名为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2007年10月,经教育部批准,依托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成立了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甘肃省分中心,是全国第一批设立的省级分中心。2009年5月,甘肃省教育厅设立甘肃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甘肃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与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由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兼任,设一名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主持日常工作,省教育厅高教处和教师处处长兼任中心副主任。历任中心主任有学校原任校长王福成教授、赵金保教授、王利民教授和王嘉毅教授。现任中心主任为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教授。

2018年12月,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与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署办公。

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具有从事高校师资培训的组织管理、理论研究、信息交流及咨询服务等职能,现已成为甘肃省高校师资培训的重要基地。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受省教育厅委托,制定全省高校师资培训总体规划;担负甘肃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及其他培训任务,为全省各类高校服务;开展全省师资队伍状况的调查研究以及师资培训工作的交流和咨询等活动;在大区中心的领导下,参与大区的协作培训;承担甘肃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下达的各项临时性任务。

甘肃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主要职能是负责全省高校非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者的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和未受委托的高等学校的非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者的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开展高等院校师范类应届毕业生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相关工作;承担全省实施教师资格制度的研究咨询、信息服务、人员培训等工作;维护和管理全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认定数据库。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甘肃省分中心主要在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下,开展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培训主要通过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分为集中培训和在线培训。

几十年来,高师中心在省教育厅和西北师范大学的领导下,依托西北师范大学的办学条件以及省内重点高校的师资和学术方面的优势,整合全省教师培训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高校教师研究生班、高校管理干部等一系列的培训工作。近年来,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通过加强建设,进一步整合各种培训资源,积极拓展中心业务,保障中心工作可持续发展;科学研制培训方案,创新培训模式,打造我省高教领域精品培训项目,突出培训的社会效益,凸显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选择高校教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高校教师的教学水平提高。目前,呈现了培训形式多种多样、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的局面,促进了全省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及科研水平的提高。

高师中心教育研究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由胡德海、赵鸣九、李定仁教授分别编写的《人生与教师修养》《大学心理学》《大学教学原理与技术》等岗前培训教材,由上海教育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心研制开发的《G4707高校师资MIS系统》获甘肃省计算机应用成果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于1999年教育部人事司组织的全国高等学校师资培训网络体系首次评估中获得优秀单位称号。2009年2月,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先进集体”表彰。2013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首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省级赛事单位优秀组织奖”,2015年获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省级赛事单位优秀组织奖”。